课题组发表“稳评”方法论文,讲述“江苏经验”(二)

近日,由江苏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促进会(以下简称“促进会”)课题组组长、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、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海波教授,课题组成员、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、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博士生钟宗炬,以及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、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孔祥涛合作发表题为《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如何更科学?——基于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运用的实证分析》的研究论文。

张海波等指出,在全球风险社会的背景下,方法的科学性对于进一步提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(以下简称“稳评”)制度化水平至关重要。基于此,这篇研究论文从社会调查方法论的角度切入,以促进会首届221份优秀“稳评”报告为对象,围绕项目基本情况、风险调查与分析、利益相关群体与利益诉求识别做了全面的梳理,分析已经取得的进展,识别其中存在的薄弱环节。研究进一步采用量化统计分析方法,实证检验了调查方法对评估结论的影响。结果发现:调查研究方法的使用情况对稳评的结论产生影响,调查开展得越充分、规范,则越能识别利益相关者及其利益诉求,“稳评”的结果也越细致、科学。在此基础上,研究还就提升“稳评”的科学化水平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

据悉,这是国内首次就“稳评”中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所开展的系统梳理和实证研究,也是课题组以我省实践作为模板,讲述“稳评”的“江苏经验”,对相关理论研究和实务操作具有积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。2018年以来,由促进会牵头,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共同编制《工程类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规范》等四项规范,经过多次科学论证,将于近期发布。本项研究不仅是课题组的重要研究成果,同时也为促进会四项规范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。

 

钟宗炬,张海波,孔祥涛.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如何更科学——基于社会调查方法运用的实证分析[J/OL].中南民族大学学报(人文社会科学版):1-13.

下载:https://doi.org/10.19898/j.cnki.42-1704/C.20210405.02.

发表回复